自由財經

中國放棄買股救市 改抓違法炒股

2015/08/31 12:40

中國政府已決定放棄大規模購買股票來拉抬股市,取而代之的是,努力找出並懲罰被懷疑可能「摧毀股市」的個人或金融機構。(法新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引述資深官員的談話報導,中國政府已決定放棄大規模購買股票來拉抬股市,取而代之的是,努力找出並懲罰被懷疑可能「摧毀股市」的個人或金融機構。

週一中國股市午盤重挫2.6%。

過去2個月,由中國國有投資基金及政府機構組成的所謂「國家隊」,已猛砸約2000億美元資金試圖拉抬股市,但上證綜合指數從6月中旬創7年最高後,迄今仍回跌37%。

根據中國監管機構資深官員上週四在一場會議中的談話,中國領導階層感覺並未處理好救市措施,因為他們讓太多消息曝光。

中國股市上週恢復跌勢,部分因為「國家隊」決定不再進場買股。但中國政府在上週四收盤前1小時又啟動大規模購買股票,使得上證綜合指數由黑翻紅,收盤大漲逾5%,隔日又再漲5%。

交易員及中國官員透露,這次干預是為了在9月3日大閱兵紀念抗戰70週年勝利前塑造「正面的市場環境」。而中國資深金融監管官員強調這是特例,政府將不再大規模購買股票。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計畫加強調查及懲罰被懷疑可能利用政府救市行動來獲利,或企圖妨礙政府救市行動的個人及金融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