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紫光來台設分公司挖角 投審會駁回

2015/08/25 20:51

紫光集團來台申設分公司一案,投審會憂心會大量挖角台灣人才,今天正式駁回。(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挾中國龐大官方資金的清華紫光集團欲在台設分公司,今遭投審會正式駁回。投審會表示,紫光提出申請在台設立「紫光展訊」分公司從事研發,但委員會匯集各機關意見後,認為該公司恐有大量挖角我IC人才疑慮,不利台產業發展,因此在今舉行的投審會議中正式駁回。

中國最大國有晶片廠紫光集團,挾中國國家積體電路投資基金鉅資補助,上月傳出欲以230億美元收購全球第三大DRAM廠美光;而隨紫光快速擴張,今年初也高調在台挖角,並申請設分公司讓挖角「化暗為明」,但今卻被投審會否決。

紫光今年二月大動作在台挖角IC設計人才,以其收購的台商展訊通信在台辦事處名義在人力網站上徵才,一口氣開出二十項職位,招募近120人,被視為「搶到聯發科家門口」;三月更證實挖角聯發科前手機部門最高主管袁帝文,至展訊旗下擔任副總裁。

儘管近年紫光已傳出挖角聯發科百人,但其不滿足低調挖角,更逐步化暗為明;除以原收購的展訊在台分公司為基地外,今年更向投審會遞件申請在台成立「紫光展訊」分公司。

投審會表示,由於紫光與台IC設計廠有競爭關係,之前也傳出大量挖角台IC設計人才消息,經匯集包括產業及學研各機關意見後,認為紫光在台成立分公司恐有挖角我人才疑慮,不利台關鍵產業發展,因此予以駁回。

不過儘管駁回紫光展訊申請,恐也只能視為台政府對中資挖角的強硬表態,但對改善情況實質幫助有限。經部官員指出,紫光原在台觸角不少,包括展訊在台分公司、部分獵人頭公司、以及紫光挖角前聯發科人資的獵才團隊等,因此要靠禁止成立分公司遏止挖角,恐有難度;但此次駁回,仍是向中國展現我維護產業的決心。

此外,今投審委員會也通過中國京東方面板經第三地投資三百萬台幣成立「台灣京東方有限公司」。由於京東方在台已有公司,投審會表示,本次成立公司非登記製造業而是貿易業,主要從事電子材料批發,與之前設立公司功能不同,應是以採購台灣面板零組件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