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帶槍投靠!台積電前研發處長被判禁替三星工作

2015/08/24 14:28

前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被控「帶槍投靠」南韓三星電子、違反營業秘密案,最高法院維持智慧財產法院見解,判決梁孟松今年年底前禁止替三星服務(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台灣股市慘跌,台積電帶來一絲生機!

前台積電資深研發處長梁孟松被控「帶槍投靠」南韓三星電子、違反營業秘密案,最高法院維持智慧財產法院見解,判決梁孟松今年年底前禁止替三星服務、且不得使用或洩漏台積電的營業秘密,以防三星電子惡意挖角,全案定讞。

本案是司法史上,首件超過競業禁止期間,仍判決不得替競爭對手服務案例,本案定讞後,台積電能否繼續維持在全世界半導體業龍頭寶座,也有待觀察,不過包括最高法院在內,歷審皆以本案涉及商業機密,不願提供判決書。對此,梁孟松的律師顧立雄表示,還沒收到法院通知,等確定判決結果再表示意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去年法說會上,承認16奈米技術被三星超前,引發國際間產業界及財經界震撼,台積電股價一度大跌,不少產業界人士認為,台積電落後三星可能與梁孟松離職投靠三星有關。

二審時,媒體資料指出,梁孟松81年起任職台積電,98年2月21日離職後,先到韓國三星贊助的韓國成均館大學任教,100年7月,三星轉聘梁孟松擔任該公司研發部門副總,台積電得知後,懷疑梁帶槍投靠三星,緊急提告,禁止梁孟松洩漏營業祕密。

一審認定,台積電禁止梁孟松到其他公司任職,是侵害他的工作權,判決台積電敗訴,台積電上訴後,二審逆轉,認為梁不應在三星服務,禁止梁今年12月31日前不該以任職或其他方式為三星提供服務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