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加入TPP 美國豬牛、電信、律師將面臨開放

2015/08/18 19:58

台灣汽車整車及機車關稅仍高達20%,未來將面臨調降壓力。(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布加入TPP法規落差盤點,其中提到我入TPP恐應進一步削減農產品關稅,且應參考國際規範處理畜產品進口,被視為是開放美牛、豬信號。此外,經濟部也表示我家電、紡織下游及電信業、律師等專業服務業也將面臨開放,且學名藥廠商可能會受TPP加嚴專利保護影響。

我國入TPP之先期準備法規盤點歷時一年半,今終於有初步資料出爐。經濟部表示,此盤點是根據美國與其他國家FTA內容,及目前披露TPP討論情況預作準備,但仍需經過TPP定案及我後續談判,並非實際開放內容,僅供外界先期參考。

國貿局表示,在農業與食品安全部分,由於我國仍有高達71%農產品仍有關稅,平均關稅16%,加入TPP後恐面臨進一步削減農產品關稅及放寬配額等非關稅措施,但具體項目目前仍未明朗。

國貿局也表示,我國將以科學證據並參考國際規範處理畜產品之進口管理,由於國際規範是參考CODEX(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恐意味放寬萊克多巴胺標準,相當於釋放開放美牛、豬信號。但國貿局長楊珍妮指出,以FTA而言,我國只要可以提出科學標準,也可說服其他國家我應採取較嚴格標準,但一切必須經由談判,目前尚未能定案。

汽機車關稅 也面臨降稅壓力

而在工業品方面,經濟部盤點汽車整車及機車關稅由於仍近20%,恐將面臨大幅降稅,但會依照WTO方式儘量爭取過渡期;此外,包括重電、家電、加工食品、紡織下游成衣等也將面臨開放影響。經濟部表示,目前工業局已研議「因應貿易自由化調整資源條例草案」送行政院審議,預計以1082億元台幣補助受衝擊產業及勞工。

根據草案,未來企業營收連續衰退三個月或半年,且與前一年或同行比較,確定衰退與FTA有因果關係後,政府將介入輔導,每案上限不超過500萬元台幣。而勞工受損害則參考南韓標準,為工時連續6個月減少或企業倒閉;其中未符合就保條件的失業勞工將予三個月待業生活津貼;而就保勞工在在請領失業給付屆滿後,若仍失業,可再續申請待業生活津貼三個月。

而在服務業方面,經濟部表示TPP開放將以WTO的服務貿易協定(TiSA)為準,而我國電信業、運輸業及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專業服務業恐將面臨開放。不過楊珍妮也強調,韓國目前電信業也未完全對外資開放,關於服務業開放如何處理,我將參考其他國家標準。

另一方面,TPP關於藥品及智財權的加嚴規範成談判熱點,也恐會對我學名藥產業造成影響。國貿局表示,重點包括生技藥品資料專屬保護期各國要求放寬,從原5年延長至8到12年,恐會大幅影響學名藥製造成本;以及學名藥上市審核連結制度,日後學名藥廠生產藥品,必須向原廠進行通知。經濟部表示,目前針對這些影響,主管機關已與國內藥廠溝通中,將參考各國法制作為我國修法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