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主計總處下修GDP 國發會:這是相當保守的預估

2015/08/14 21:16

主計總計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56%,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這是「相當保守」的預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主計總計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到1.56%,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說,這是「相當保守」的預估,已把所有負面因素都考量進去,從主計總處的預測來看,主要是商品出口表現差,幸好內需沒有「熄火」,不會動到「筋骨」,民間消費成長率還上修至3.05%是近四年最高,基本上第三季應該是谷底,第四季經濟就可回升。

但高仙桂也說,下半年經濟情勢能否如主計總處所預估於第四季回穩,必須要觀察兩大因素,一個是中國大陸的經濟,另外則是ICT產業庫存去化情況。

高仙桂說,這一次全球經濟表現不好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中國,有人甚至形容中國正在輸出衰退,包括原物料下跌、消費性電子需求不振通通與中國有關,所以下半年如果中國經濟回穩,台灣出口或許會比主計總處預估來得好。

另外這次主計總處大幅下修出口預期很大一部分因素也是因為ICT產業庫存仍待去化,尤其台灣出口高度倚賴半導體,佔出口的1/4,在全球半導體成長今年預估僅3.4%低於去年9.9%情況下,外在環境變化就會影響台灣ICT產業進而衝擊台灣經濟。

「安心的是內需沒有熄火」,高仙桂說,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民間消費可超過3%,達3.05%,這是近4年來新高,顯示台灣的就業與薪資都在穩定成長,其中,今年1~6月失業率是創15年新低、1~5月薪資成長3.54%也是近15年來第三高。

另外民間投資雖然受出口往下調,但也還有2.6%,接近3%的成長速度,在近年來也不算太差。

高仙桂說,如果經濟情勢長期不好,當然民間消費還是會受到影響,但她研判,這次出口衰退主要受外在景氣波動,尤其是油價的下跌,影響商品出口價格走滑,屬短期現象,「不是持續衰退就不會影響薪資與就業」,她有信心內需這顆引擎不會熄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