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二夢碎 經長:國際景氣由不得人

2015/08/14 18:03

鄧振中說,出口差是國際因素,外界一定會想知道經濟部怎麼辦,但國際因素不容易用短期措施很快改善。(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1.56%「保二」破功,對此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原因在出口,國內消費及政府與民間投資都未衰退;出口差則是因為國際景氣,「變化由不得人」,也不易用短期措施很快改善。

鄧振中說,出口差是國際因素,外界一定會想知道經濟部怎麼辦,但國際因素不容易用短期措施很快改善。鄧振中強調,國內消費投資並未受影響,因此就業與公司利潤也沒有受到影響,經濟成長數字下修要「很警惕」,但從就業與利潤來看整體經濟情況也都還好,大家無須太過洩氣。

鄧振中也說,短期措施主要還是出口拓銷方面,目前持續在做,但產業升級就是長期措施。鄧振中特別強調,國際大環境不好,包括韓國、新加坡簽了很多FTA,但經濟成長都在衰退,顯示本次出口衰退現象主因油價下跌,跟是否簽署FTA關係不大。

外界質疑景氣急劇下滑,如宏達電等已宣布裁員,經濟部如何斷定就業未受影響?鄧振中強調,六月公布失業率仍維持15年同月新低,顯示失業率還持續往下降,GDP成長雖不如預期,但失業率有沒有大幅變動,實務上企業界也仍普遍向經濟部尋求人力幫助,因此儘管GDP表現差,但基本面看不出來有惡化,「我們的工作機會應該還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