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學人》50%股權 傳本週193億元出售

2015/08/11 12:38

外媒報導,擁有《經濟學人》50%股權的培生集團最快本周就會宣布,以新台幣193億元的價格出售《經濟學人》的股權。(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雜誌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即將出售其股權,外媒報導,擁有《經濟學人》50%股權的培生集團(Pearson PLC)最快本周就會宣布,以約4億英鎊(新台幣193億元)的價格出售《經濟學人》的股權。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10日報導,培生集團最快本周宣布出售「經濟學人集團」(The Economist Group)50%股權,而買主應是羅斯柴爾德家族(De Rothschild)和義大利阿涅利家族(Agnelli)的Exor投資公司。羅斯柴爾德是歐洲最顯赫的金融世家,阿涅特則是飛亞特(Fiat)車業的創辦家族。

若這項交易拍板定案,將是自1957年來,經濟學人集團股權結構變動最大的一次,當時培生與金融時報收購該雜誌50%股權。此外,Exor從2009年起,已持有《經濟學人》約4.7%的股權。

出售《經濟學人》需要集團4位受託人(trustee)的批准。這4大家族除了羅斯柴爾德與阿涅利,還包括英國的吉百利(Cadbury)家族與施羅德(Schroders)家族。業界人士認為,羅氏家族一定會捍衛這筆投資,原因除了雜誌的發行量和獲利,還包括它對全球精英人士的吸引力。羅氏家族的琳恩夫婿目前掌握約21%股權,比率偏高,使琳恩成為左右經濟學人所有權的關鍵人物。

今年7月23日培生也以8億4400萬英鎊(約新台幣410億元)將《金融時報》賣給「日本經濟新聞社」(Nikkei Inc.)。據傳培生也曾與美國傳媒鉅子「赫斯特集團」(Hearst Corporation)談判《經濟學人》出售事宜,但未成功。

出售《經濟學人》股權之後,培生的媒體資產將只剩「企鵝蘭登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 47%的股權。該公司每年出版新書超過1萬5000種,員工超過1萬人,據點涵蓋5大洲,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出版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