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GDP保7%只是幻想 專家:可能連3%都不到

2015/08/07 16:36

中國經濟成長率,連2季恰好維持在7%,專家認為,實際數字可能連一半都不到。(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公布的經濟成長率,今年已連續2季恰好維持在7%,完全符合官方所定的目標,但讓外界對於這些數據卻相當質疑,有專家就認為,中國實際的經濟成長可能只有一半,甚至連3%都不到。

《路透社》報導,外界對於中國經濟數據最疑問的地方,就在於官方是如何在這個有14億人口的開發中國,比美國歐洲等已開發國家還要提早數週發布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而且幾乎不用修正。

倫敦獨立研究公司Fathom Consulting分析師布里頓(Erik Britton)表示,中國的數據只是幻想,甚至可能離真實狀況差很遠。根據他們自己的預估,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只有2.8%,明年更會跌到剩1%。

根據維基解密曾洩露出的文件,就連現任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擔任遼寧省長時,都曾表示中國GDP數字是「人造」的。李克強還因此提出了真正觀察經濟體質的3個指標,分別是電力消耗、鐵路貨運量及銀行放款。

Fathom以這個指標計算,發現中國經濟成長率只有3.2%,而且近兩年來該指標與官方GDP數據有巨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