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材公會四問政府 產業政策在哪?

2015/07/28 19:06

台灣醫材公會理事長黃啟宗。(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醫材公會今天舉行「服貨貿對台灣醫材產業影響論壇」,醫材公會理事長黃啟宗一開場就四問政府,國家的策略在哪裡?經濟戰略在哪裡?每個產業的產業政策在哪裡?政府的資源分配做了什麼?

黃啟宗說,就像政府的ECFA立意雖良好,但實際上就業者來看,ECFA內的早收清單,很多外銷中國的金額都在衰退,而且簽了ECFA後,後續很多貿易協定也沒有簽,政府做了一些努力,但是很多不是業者需要的。

他進一步表示,從ECFA衍生出來的服貿貨貿,貿然通過只是開啟大門讓台灣業者面對不公平的競爭,像是醫材產業,中國仍透過醫療監管系統,包藏許多非貿易障礙,中國6月初調高醫材產品註冊收費價格,幾乎是台灣的40倍,而且中國一階醫材來台灣只要3個月審查就通過,台灣到中國卻要花至少半年到一年以上的時間,完全不對等,這不是簽定服貿貨貿可以解決的。

黃啟宗指出,醫材廠商其實很想留在台灣生產、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政府應該拿出產業政策,尤其是政府資源分配到學研單位後,到底能不能順利技轉到產業界?研發的產品到底能不能商業化?否則資源沒有效益,對產業沒有幫助。

黃啟宗認為,政府是要讓百姓安居樂業,否則GDP就算有3%、5%,但全貢獻到大財團、底層老百姓完全無法受惠,就像政府說ECFA可以帶動經濟活動,但基本上ECFA的好處在哪裡,政府應該要講清楚,也要告訴業者,倒底還能不能在台灣生存下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