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研院估:2060年台勞動力短缺500萬人

2015/07/28 16:57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建置「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今年6月初改版上線。(記者湯佳玲攝)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建置「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今年6月初改版上線,資料顯示台灣未來將面臨嚴重勞動力短缺,到了2060將減少500萬勞動人口。

國研院政策中心副主任徐玉梅表示,PRIDE資料庫蒐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盟統計局(Eurostat)、世界經濟論壇(WEF)、世界銀行(World Bank)、亞太經合會(APEC)、亞洲開發銀行(ADB)等國際組織與研究機構,以及國內政府機關所公佈的統計數據資料,整合成一個大資料庫,並新增大量的互動式圖表,可看出各國的地理與人口、社會與經濟、財政與政府效能、醫療與教育、交通與資通訊、能源與環境等面向。

國研院政策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國安表示,以人口資料庫來看,台灣到2020年將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數的14%),至2030年將與日本、韓國、德國、瑞典等國家一樣,都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人佔20%)。台灣2060年的老人比率將高達40%,老化速度比德國、瑞典還快。

而台灣未來的人口結構,到了2060年,15歲~64歲的人口比率將從74%下降到50.8%,減少500萬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則從12.5%上升至40.6%,未來將面臨嚴重的勞動力短缺。

再以女性經濟學角度來分析,歐美國家的女性就業率多在50%以上,台、韓、日則皆低於50%,而且具大學以上高學歷女性就業率,與男性沒有太大差異,但女性結婚生子後,退出就業市場的比率顯著提高,到了退休年紀仍投入職場者更只有男性的一半。

李國安表示,日本安倍政府提出促進女性職場發揮等六大面向的女性經濟學,台灣政府可以借鏡,全盤考量育嬰及老年照護政策,而女性在職場上有所表現時,社會應給予鼓勵,並提供家務上的支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