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構:第2季NB出貨季增1.1% 估全年出貨年減5%

2015/07/28 14:18

機構預期,第二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雖有新機鋪貨需求支撐,然而多數品牌受到歐洲通路庫存水位過高、去化速度緩慢所累,第二季整體出貨不如預期。(法新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調查顯示,第二季筆記型電腦出貨雖有新機鋪貨需求支撐,然而多數品牌受到歐洲通路庫存水位過高、去化速度緩慢所累,第二季整體出貨不如預期,僅較第一季成長1.1%,來到3886萬台。

TrendForce筆記型電腦分析師王靖怡表示,今年上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表現不佳,品牌廠商壓力更加沉重,因此整體出貨最終決戰點將落在下半年,期望透過搭載Windows 10作業系統的新機種鋪貨搶攻市場佔有率,挽回上半年的頹勢。

王靖怡指出,受到上半年整機出貨慘澹使庫存累積,加上微軟Windows 10作業系統的補貼也僅到14吋筆記型電腦,導致目前主流15.6吋產品授權金較高,將不利於下半年15.6吋新機銷售,因此TrendForce預估,2015年筆記型電腦總出貨量下滑至1.68億台,年衰退5%。而面板廠也受到需求疲軟的衝擊,將部分筆記型電腦面板產能挪往較大尺寸的液晶監視器產品,預估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量也下調至1.8億片,年衰退6.2%。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筆記型電腦出貨排名大洗牌,美系蘋果及惠普表現大躍進,惠普擺脫第一季出貨陰霾,第二季出貨逆勢成長達10.1%,重新奪回第一名寶座。由於惠普將在今年八月正式分拆成兩家公司,員工無不力求表現,加上新機種持續鋪貨,TrendForce預期第三季將持續傲踞筆記型電腦冠軍地位。

至於聯想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失利後,筆記型電腦部分也受到歐洲需求下滑、庫存逐步墊高影響,第二季出貨不升反降,季衰退達到2.7%,第二季排名退居到第二,戴爾則因北美消費市場小幅成長,帶動第二季出貨成長4%,繼續保有第三名位置。

蘋果受惠於12吋MacBook Air新機上市以及Air、Pro系列等升級改版機種出貨的帶動,加上主戰場在經濟穩定及匯率強勢的美國地區、第一季出貨基期較低,因此第二季出貨大幅成長25%,一口氣躍升至第四名。

台系品牌華碩(2357)和宏碁(2353)則同樣受到歐陸需求衰退,以及第三季Windows 10即將上市、第四季英特爾新CPU Skylake將發表等因素影響,第二季筆記型電腦市場觀望及遞延購買氣氛濃厚,華碩與宏碁出貨季衰退分別為1.8%及8.2%。

日系品牌東芝正逢新舊機種青黃交接不濟時期,第二季出貨大幅衰退29%;而韓系三星則持續轉型,將目標市場定位在出貨小量但獲利佳的高階商務,因此出貨量持續衰退達40.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