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璞玉計劃卡關15年 邱鏡淳一句話…3天過關名列國家重大建設

2015/07/27 11:56

卡關15年的璞玉計劃,面臨今年底將被撤案的危機,現任縣長邱鏡淳一句「明年站小英的台」,行政院只用3天時間,就通過一切流程,不止免除撤案危機,還讓璞玉計劃晉升成為台灣重大建設。(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卡關15年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簡稱台知園區俗稱璞玉計劃),面臨今年底將被撤案的危機,新竹縣前後四任縣長大搶救都無效,最後,現任縣長邱鏡淳一句「明年站小英的台」,行政院只用3天時間,就通過一切流程,不止免除撤案危機,還讓璞玉計劃晉升成為台灣重大建設。

《財訊》報導,俗稱璞玉計劃的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區,從2000年的跟交大的合作的國家矽導計畫案開始,已經長達15年漫長路,二度成為國家重大經濟建設計劃,開發面積從原來提供給交大的100公頃起步,一路膨脹,現在根據自救會統計,竹北被徵收面積可能超過1300公頃,當地農地價格從一坪不到2萬元,現在8萬元以上,暴漲超過4 倍。

但重點是,到了2010年,國科會直接獨立成立「矽導竹科研發中心」,抽走這璞玉核心的矽導產業。

教育部不止當年卡住土地不准土地無償撥用交大,讓案子觸礁,還在2012年做出決議,如果2015年底土地未完成撥用,就要撤銷整個開發案。時間緊迫,新竹縣前後四位縣長,不分藍綠急著搶救開發案,最後,現任縣長邱鏡淳使出絕招,向國民中央下最後通牒,如果案子不過,他明年將站到小英那邊,果然,一招中的,璞玉案二度晉升國家重大建設,暫時沒有撤案的危機。

不過參與該案的交大敎授林健正認為,這在15年前高鐵站區勘查時,台大教授夏鑄九就提出相關都計建議,交大是後來被邀請參與、協助。而財訊有關璞玉計畫的內容及撤䅁期限報導有誤,且當地人絶大部分支持璞玉計劃如常推動。林教授表示,這個地方相當關注的都市計畫案應讓它儘快實施,不該以台北看地方,漠視地方民意。目前該案已被列為國家重大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