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總:政府失能 企業選擇「告別台灣」

2015/07/23 18:55

工總週四發表政策白皮書,由理事長許勝雄(左二)主持。(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週四發表2015政策白皮書,重砲抨擊政府失能,國會失職,國家失去總體目標,導致企業「告別台灣」,海外出口比重超過5成,去年企業海外投資比重成長了4成。

全國工業總會(工總)在「2015年工總白皮書」中表示,白皮書的製作,已進入第8年,每次展開作業,都感到無比沈重,因為台灣一年不如一年。「台灣整體投資環境正極速走向崩壞,即面對一個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環境。」

不僅如此,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企業負擔的法定勞動成本也不斷擴大,比例超過薪資的2成,也就是企業每付1萬元薪資給勞工,還要額外付給政府2千元做為勞健保等用途,這還不計入即將開徵的長照保費,企業須負擔4成,「對企業來説,是難以承受之重,也是薪資長期凍漲的主要原因。」

工總表示,現在的台灣充滿太多不確定性,不負責任的政客既不要核電也不要燃媒,但沒人告訴我們電要從哪裡來。「台灣越來越向社會主義靠攏,大家都希望享用免費午餐,只強調分配,不在意生產。」工總説,當生產機能被破壞,台灣將逐步走向均貧,中國早年的發展就是最好例證。

面對政府失能、社會失序、國會失職、世代失落,工總指出,過去很多企業總是祈求「天佑台灣」,現在只能選擇「告別台灣」。從數據來看,目前台灣接單海外出口的比重,已高達53.1%,2014對外投資比重成長40%。「近日台塑正式對外宣佈調高海外投資比重,從25%增至80%,令人憂心。」

工總表示,2016年總統大選即將到來,期待下一任領導人能提出具體的國家發展願景及行動時間表。理事長許勝雄説,工總對下屆領導人的期許如下:

一、以「慈悲心、同理心」重新形塑「健康成熟的政黨政治」。

二、營造促進投資的機制與營運環境。

三、健全財政收支、推動年金改革。

四、推動台灣版工業4.0,創造新優勢。

五、創造吸引人才的環境。

六、凝聚國內共識,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

七、提出全球化經濟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