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拓墣:2015年台灣IC設計產業 年成長4.8%

2015/07/21 14:06

2015年無晶圓廠IC設計產業表現受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出貨不如預期之影響,表現欠佳。(資料照,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2015年無晶圓廠IC設計產業表現受到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出貨不如預期之影響,表現欠佳,市場寄望隨著下半年的旺季來臨,可望有所改善。若不計Altera併入英特爾後造成的產值減損,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今年全球IC設計產業年增率約為3.8%,產值為913億美元左右,台灣IC設計總產值可望超過新台幣5400億元新台幣,年成長約達4.8%,表現優於全球平均水準。

拓墣半導體分析師陳穎書表示,上半年佔IC設計產業總產值超過1/4的行動應用處理器市場仍是競爭十分激烈,晶片廠皆有4G新產品問世,雖然行動應用處理器的削價情形嚴重,但由於市場廣大,各廠家仍在降價同時不斷追逐最先進製程技術、開發更高效能的架構。

聯發科(2454)以MT6735、MT6753以及高階處理器Helio系列橫跨全市場;高通針對中高階市場發表Snapdragon 415、425、618與620;英特爾、展訊也相繼發布聚焦於低階市場的產品。其中,三星甚至使用14奈米製程的自家晶片Exynos 7420做為新一代旗艦型手機Galaxy S6/S6 Edge之處理器。

另一方面,物聯網時代的第一波浪潮穿戴式裝置也在今年遍地開花,MCU、通訊晶片和感測器等物聯網產品的基本晶片成長迅速,至於在通訊晶片方面,將其整合至其他晶片中成為異質晶片SoC為一趨勢,市場上可見到愈來愈普及的Wi-Fi模組與MCU整合晶片、Wi-Fi與藍牙模組整合晶片等。

陳穎書表示,隨著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產業的蓬勃發展,預期會有更多新的產品應用出現,對IC設計產業的成長貢獻要到2016、2017年之後才會更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