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放美豬換TPP 經部:難吃也要進口

2015/07/16 10:27

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日表示,雖然美豬不好吃,但一定要開放。(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爭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經濟部擬推動開放進口美豬,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日表示,「雖然美豬不好吃」,但一定要開放。

《經濟日報》報導,這是經濟部官員首度公開表示,開放美豬對於台灣加入TPP有利。卓士昭指出,在所有TPP的準備中,農產品開放是最難的,因為我國農產品平均稅率約16%,71%農產品都有關稅,部分更實施關稅配額與特別防衛。

由於台灣只開放不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已遭美方多次點名貿易障礙。卓士昭認為,「雖然美豬不好吃,有騷味」想要加入TPP,一定要開放美豬,但可以透過標示產地,讓消費者自己決定;政府也會推動農業加值、促進地產地銷,建立市場區隔。

由於TPP有望在今年各成員國完成國內程序後正式生效,並開放新成員加入談判,卓士昭表示,我國法規與TPP約有50多項落差,將與各主管機關研議修法可行性。

政府方面認為開放美豬勢在必行,但目前朝野立委皆認為,經濟部應先將台灣加入TPP對國內各產業的衝擊和機會,做明確的風險評估和說明,並主動向人民溝通,要先說服民眾與農業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