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董座證實五輕遷廠印尼 年底前敲定

2015/07/15 15:04

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今表示將赴印尼以合資方式整廠輸出,希望年底前能夠談定。(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五輕年底確定關廠,中油董事長林聖忠今表示將赴印尼以合資方式整廠輸出,希望年底前能夠談定。林聖忠說,目前印尼接洽進度的確最快,但因印尼方希望不只單純買賣,而是合資整廠輸出,仍有很多細節需要確定,真正簽約時間可能要晚一點。

五輕高廠設備僅使用25年,離退役年限尚有15年可使用,設備去留獲多方關注;之前傳出包括福建古雷石化區及印尼、緬甸等國皆積極爭取。林聖忠今首次證實與印尼接洽中,強調與印尼「進展比較快」。

林聖忠說,但由於印尼希望五輕不光是買賣設備,而是與中油採合資方式整廠輸出,因此要花不少時間洽談條件。林聖忠說,包括技術移轉、安裝、生產,以及中油是否能購回未來產出,或是全數在印尼銷售,這些細節都還要再談。

林聖忠也強調,因為合資案還需報經濟部、行政院及立法院通過,目前還不能說完全確定與印尼合作,但相關投資條件預計在今年底談妥。

此外,五輕遷廠後,原廠址中174公頃土地因土壤污染受管制,將進行長達20年整治,中油成立「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工程處」,預計耗資112億。另外仍有14公頃土地未列管制,地方環團希望未來做為生態公園使用,但加工出口區目前已向經濟部進行爭取,希望能做為出口區廠商擴廠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