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爆股災 《華爾街日報》:習專制遭遇反彈

2015/07/10 14:46

《華爾街日報》認為,習近平的強勢領導及專制作風,因為這次股災遭遇了罕見的反彈。(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大跌,不僅引發投資人恐慌,也憾動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地位,外媒認為,習近平的強勢領導及專制作風,因為這次股災遭遇了相當罕見的反彈。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習近平推動中國經濟的核心就是股市飆漲,這也讓他在過去2年間奪得了權力,甚至因此稱之為「習大大牛市」。

然而,這過去1個月來的股災,外界看到的是中國政府政策的荒腔走板,也讓習近平強硬的獨裁作風,因此遭遇反彈,這對於擁有黨政軍絕對權力的習近平來說相當罕見。

中國清華大學社會學教授孫立平(Sun Liping)指出,中股崩盤暴露了習近平中央集權政府的嚴重缺陷,「權力是有極限的」,他認為,中國官方絕對服從上級的本能,以及缺乏財經專才都是一大問題。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中國問題專家史宗瀚(Victor Shih)則認為,習近平過去在許多改革都獲得成功,但過去幾天中國官方戲劇性的干預手段,已讓這些改革不復存在。

報導說,儘管股災並不會立刻對政權造成威脅,但不僅可能會造成社會不安,也會破壞了習近平不斷提升人民生活水準、過渡到消費經濟的規劃,甚至也對於他在2017年的換屆工作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