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現股災 金融時報:共產黨也有無法控制的事

2015/07/09 15:44

中國股市崩跌,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中國共產黨終於遇到了光靠政權也無法控制的事。(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股市崩跌,引發昨日全球股市恐慌,儘管中國官方全力救市,但未來持續修正的可能性相當大。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共產黨終於遇到了光靠政權也無法控制的事。

《金融時報》亞洲版總編皮林(David Pilling)指出,中國股市崩跌,無論祭出什麼救市手段都沒有用,這導致中國官方已面臨了三大難題。首先,由於中國的一連串措施都顯得官方笨手笨腳,使得人民的信任度大減。

其次,中國可能引發系統性風險,由於中國大媽們大舉融資借錢買股,已超過了她們可以支付的能力,再加上特別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已經沒有動輒雙位數的表現,今年甚至難保7%,未來中國消費及整體經濟可能持續走下坡。

最後中國經濟改革的矛盾,因為中國市場一方面受官方強力控制;但另一方面,鬆散的會計標準,卻又讓它像是一個尚未開拓的地區;皮林認為,中國仍不是有良好運作的資本市場,而真正的改革可能還很難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