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八仙塵爆意外 專家:炸出財團卸責大漏洞

2015/07/06 11:05

八仙粉塵意外,炸出台灣企業能逃避責任的法規大漏洞。圖為八仙樂園總經理陳慧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粉塵意外,目前社會各界仍在緊追八仙、玩色創意等公司的後續責任。儘管萬海航運聲稱與八仙各自為獨立企業,以規避責任,卻凸顯了萬海背後的陳家等財團,以各種法規大漏洞形成複雜的持股現象。

根據卞中佩、黃育德在《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庫》投書" target="_blank">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33717指出,八仙意外的責任與求償,除了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外,提供場地的八仙樂園難脫責任,而儘管八仙的經營確和萬海航運無關,但絕對與背後的陳家有關。

作者指出,若從股權結構來看,陳家及相關企業對八仙持股僅有21.93%,而且八仙甚至還持有萬海股權,看起來的確與萬海關係不大。

但根據2012年「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境外金融解密資料庫" target="_blank">http://staging.offshoreleaks.icij.org/」的資料,揭露了陳家透過英屬維京群島商由基控股、昇園投資集團等2家公司,間接持有八仙股權,相加起來陳家共擁有過半股權,仍完全控制八仙樂園。

作者認為,大財團萬海陳家利用公司法、證交法,以及國家能力的漏洞,形成了複雜的持股結構,是台灣大財團的普遍現象,也是為了未來出意外,方便逃脫責任。

如果陳家最後因此躲掉八仙塵爆意外的責任,八仙塵爆的確「炸出」了台灣公司結構及法規的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