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綜院:中國以債養債 加劇金融體系風險

2015/06/26 09:42

台綜院表示,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創6年來新低,經濟動能依舊疲軟。圖為中國廣州。 (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中國當前經濟問題,台灣綜合研究院表示,由於政府債台高築,拖累今年經濟表現、導致實體經濟欲振乏力,尤其,中國同意地方政府發行有政府擔保的新債券,此種「以債養債」作法,無疑是「飲鴆止渴」,將加劇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

台綜院指出,中國因正值企業去槓桿化、地方政府財政紀律與國有企業改革調整的陣痛期,首季經濟成長7%,創6年來新低,近期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動能依舊疲軟。

為解決地方債問題,中國自去年起進行改革,對此,台綜院認為,趨緊的財政政策拖累今年經濟表現,包括: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3個月在「景氣榮枯線」下方,也就是低於50,尤其,產出指數降至年內低點、新出口訂單也大幅下滑,整體表現已疲態盡顯。

對此,台綜院指出,中國目前允許債務負擔沉重的地方政府,發行有明確政府擔保的新債券,置換現有債務,以降低地方政府融資成本,並使其有更充裕的償債時間,但「以債養債」無疑是一種「飲鴆止渴」。

台綜院強調,中國地方政府在債台高築的拖累下,投資能力大打折扣,也加重金融體系風險;讓地方政府「以債養債」,雖然短期有助地方建設資金的流動,但卻加劇金融體系的系統性風險,更為未來經濟動能埋下隱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