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元大寶華:對中國出口依存度 台灣居全球第二

2015/06/23 12:46

台灣對中國出口依存度」,在全球主要國家排名第二。圖為中國上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台灣出口金額中國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即「對中國出口依存度」達15.5%,在全球主要國家當中,排名第二;元大寶華表示,若中國經濟趨緩程度加劇,進一步減進口需求,將直接衝擊到我國出口表現。

元大寶華今天將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從3.66%,下修至3.32%。

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表示,近期中國市場的經濟數據表現不如市場預期,展望未來,若中國經濟趨緩程度存在加劇,將影響到我國經濟表現。

梁國源指出,去年我國對中國出口依存度達15.5%,在全球主要國家當中,僅次於馬來西亞,這是非常高的比重;況且,台灣對中國主力產品絕對大數為其產能過剩產品,若中國景氣陷入擴張趨緩,台灣出口下行風險隨之提高。

梁國源表示,加上「紅色供應鏈」崛起,台灣主力出口的高科技電子產品與零組件,已經逐漸受到中國廠商威脅,尤其,中國台商原物零件與半成品、機械設備於當地採購比之趨勢增加,回台採購比率減少,對我國出口帶來不利影響。

根據元大寶華預估,今年出口成長率從5.38%下修至3.59%,梁國源強調,台灣電子業不只受到紅色供應鏈與全球品牌夾擊,尤其,在網路趨動的新ICT生態體系與雲端時代下,我國產業也喪失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