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圓低檔》智庫︰全球景氣復甦不均 提振出口效果有限

2015/06/21 15:52

儘管日圓直直落,但各國經濟未明顯回溫下,對出口的提振效果有限。圖為日本東京灣。(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當前日圓仍處低檔,不過,根據日本政府最新公布數據,5月出口下滑至2.4%,且低於市場預期。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指出,受到全球景氣復甦不均之影響,日本出口動能的成長仍受抑制,日圓低檔之幫助有限;不過,若美國經濟如預期復甦,預計第3季,日本就能看到較穩健之成長。

根據日本財務省發表之貿易統計速報指出,日本今年5月的出口年增率2.4%,進口年增率-8.7%,兩項數據分別小於市場預期的3.0%及-7.5%。

對此,元大寶華指出,儘管日圓仍處於弱勢,但在各國經濟未明顯回溫之下,對實際出口的提振效果有限,而在進口部分,占比最大的礦物性燃料持續受到原物料價格偏低影響而下滑,且內需復甦仍慢使得進口年增率下滑。

若從地區別來看,日本5月對美國出口年增率由21.3%下降至7.4%,對歐盟出口年增率由0.8%下降至0.4%,而對亞洲地區出口年增率則由6.0%下降至3.3%。

元大寶華認為,日本對美國出口年增率大幅下降,且其出口數量的年增率,也是6個月來首次呈現負值,顯示美國之前氣候異常對經濟影響,以及港口罷工等因素,其衝擊均可能將大於預期。

展望未來,元大寶華表示,美國勞動市場逐漸走穩,而ISM製造業指數也出現回揚,預期美整體經濟可望持續復甦,這也逐漸對日本的出口帶來相當程度之動能;因此,預期到了第3季,日本出口就會有較穩健的成長力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