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MERS+太依賴中國 南韓經濟陷內憂外患

2015/06/18 15:08

南韓經濟持續減速,凸顯了南韓過度依賴中國的「中國病」問題。(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經濟持續減速,不僅出口連5個月衰退,持續擴大的MERS疫情重創南韓觀光業,而這些病狀的成因都指向中國。

《商業周刊》報導,南韓經濟目前正面臨外患及內憂。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是南韓最大出口市場,出口依存度高達16%,甚至比台灣、日本、東協等國還高;南韓貿易出超更有6成來自中國,對中國經濟依賴之深可見一斑。

但隨著中國經濟減速,南韓出口也遭受重創,2014年訪韓中客人數超過6百萬人,佔總外國遊客比率達43%,去年中國旅客在南韓消費金額為新台幣4200億元。但今年同樣因為中國經濟減緩,以及MERS疫情的擴散,導致中客訪韓人數銳減。

至今年第一季為止,南韓已連續4季經濟成長率不到1%。內憂外患交雜,才使得南韓央行上週不得不再度出手宣佈降息,以提振陷入困境的南韓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