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豐興:中國貨傾銷 傳統鋼胚出口國也在進口

2015/06/17 13:34

圖為豐興鋼鐵廠房。(資料照,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電爐鋼廠豐興表示,中國持續對外傾銷,亞洲市場幾已全被中國鋼品淹沒,除了有地緣之便的東協,連過去傳統鋼胚出口國如土耳其,都在進口中國鋼胚。豐興指出,「現在鋼胚出口,都輸中國至少每噸100美元的價差,台廠須靠彈性接單站穩利基。」

豐興今(17)日召開股東會,副總林盟弼指出,中國鋼鐵業過去有兩大問題,一是産能過剩,一是品質不佳。前者導致了中國鋼品加強對外出口,不止東南亞各國包括菲律賓、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都被中國鋼品淹沒,「連傳統的鋼胚出口大國如土耳其,也在進口中國鋼胚,」可見其對外傾銷的力道。

豐興分析,現在台灣鋼胚出口到國際市場,輸給中國的價差,至少有每噸100美元,而且中國鋼品的品質範圍差距很大,從最好到最差的都有,但他也強調「中國鋼廠已脫胎換骨,主要鋼廠品質已迎頭趕上,且工廠管理良好,以前又髒又亂,現在變得乾淨整齊。」

豐興指出,面對中國低價鋼品的竸爭,以及國際行情漲跌波動大,台廠還是要有自己的利基。「豐興最大的特點是,接單彈性夠,一張訂單各種尺寸和鋼種都有,而且沒有數量下限。不像中國鋼廠,只能接單一規格的大單。」林盟弼表示,台灣鋼廠必須在嚴酷條件下,找出自己的經營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