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我國對希臘曝險 投信31.99億元 銀行僅3500萬元

2015/06/16 22:37

希臘再度爆發債務問題,金管會表示,我國金融機構對希臘曝險相當低。圖為希臘雅典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希臘問題再度延燒,今日衝擊到各國股市表現。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我國對希臘曝險狀況,投信業代銷在台灣銷售的境外基金有新台幣31.99億元 本國銀行授信金額有3500萬元,其餘包括:保險業、證券業與期貨業,對希臘曝險都是零。

希臘債務談判在14日破裂,歐盟已經作好希臘脫離歐元區準備,也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表現,台股今天盤中也一度跌破9200點關卡,所幸收盤指數拉回。

由於希臘債務風險攀高,引起市場高度關注,金管會主秘吳桂茂今天表示,我國金融機構對希臘曝險金額相當低,合計大概僅新台幣32.34億元左右,其中,我國保險業、證券業與期貨均未對希臘有任何投資。

在投信業方面,國內基金並無投資希臘,而投信代銷境外基金約有31.99億元,這只佔整體境外基金比重的0.09%。

此外,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外資法人從五月二十九日至今日,已經連續第十三個交易日減碼賣超台股,金額高達786億元;證期局官員表示,近日國際股市動盪,主要是外資調節持股,而因應海外投資人贖回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