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最壞打算 首次正式商談希臘倒債

2015/06/13 17:32

希臘和國際債權人談判遲無進展,民眾在希臘國會前抗議IMF和歐盟要求撙節改革的紓困協議。(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希臘國際紓困計畫展延即將於月底到期,但總理齊普拉斯領導的政府和債權人談判遲遲未能達成協議,歐盟官員傳出已首度正式討論希臘違約倒債的可能性。市場圍繞對希臘情勢的擔憂,歐美股週五收黑,德股重挫1.2%,道瓊下跌0.8%。

希臘談判代表今日持續和國際債權人三巨頭(歐盟執委會、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央行)在布魯塞爾協商,旨在縮小雙方對改革退休年金、賦稅、財政盈餘目標的差異。

希臘股市週五收盤重挫5.9%,銀行類股在希臘政府排除削減年金後暴跌。

歐盟資深官員前日在布拉第斯拉瓦(Bratislava)磋商,對月底希臘可能的情勢歸納出3種可能:第一,希臘於下週敲定以改革換取紓困撥款的協議,於月底法定截止日前及時還債,但此種情況可能性最低。

其次,再次展延目前的紓困計畫。第三,接受希臘違約可能,也就是月底無法償付IMF欠款16億歐元。

絕大多數歐盟官員認為,雅典當局和債權人恐怕無法來得及敲定「現金換改革」的協議,和及時撥款72億歐元,以避免希臘倒債。

受此希臘情勢不樂觀的衝擊,歐股德、英、法三大指數週五收盤重挫1.2%、0.9%、1.4%;美股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下跌140.53點,至17898.84點,跌幅0.8%;史坦普500指數跌0.70%,收在2094.11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6%,收報5051.1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