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辛巴威正式棄用辛巴威幣 開放民眾換成美元

2015/06/12 17:05

辛巴威通膨嚴重,民眾用辛巴威幣買東西都要帶很多出門才夠,近日政府決定要廢除舊有辛巴威幣,開放民眾兌換成美元。(資料照,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非洲國家辛巴威經濟長期不振,社會飽受通貨膨脹所苦,辛巴威幣更是不斷貶值。辛巴威近年來改用美金和南非貨幣蘭特(Rand)當作流通貨幣,而辛巴威政府宣布,正式廢棄舊有的辛巴威幣,將在下週起到今年9月,讓民眾換成美元。

辛巴威陷入經濟危機,社會更飽受通貨膨脹所苦,物價上漲,每天至少會漲兩次價。辛巴威幣不斷貶值,民眾用辛巴威幣買東西,都必須用提袋或籃子裝很多鈔票才可能夠用。辛巴威因此在2009年開放使用美元和南非蘭特,但卻無助於辛巴威經濟振興。

為了解決長久以來的通膨問題,並改變多貨幣體系,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最近宣布,要正式廢棄辛巴威幣。從下週到今年9月,開放民眾換成美元。

穆加比表示,假如民眾帳戶是在2009年3月前開設,帳戶存款未達17.5萬兆辛巴威幣的,一律換成5美元,超過的話則是每3.5萬兆可換1美元;如果是持有現金,2008年之前發行的貨幣,每250兆辛巴威幣可以換得1美元,而2009年之後發行的則是250辛巴威幣可換1美元。

由於辛巴威幣的幣值已經非常低了,有些民眾並不打算去換錢,當成紀念品賣給遊客也許還比較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