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業者違法開發山坡農莊 水土保持堪慮

2015/06/10 13:31

應重視水土保持的山坡地,業者違法開發超過上百公頃,大肆蓋起了「農莊」。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不只有農舍濫建亂象,連應重視水土保持的山坡地,也成為有不肖業者販賣「田園夢」的地方,在全台各地違法開發超過上百公頃的山坡地,大肆蓋起了「農莊」。

最新一期《天下雜誌》報導,有業者看準都市中產階級的「退休田園夢」,在全台四處獵地,違法大肆開墾,以分割小塊農地的方式,建起組合式小木屋,並以「農業資材室」瞞混過關,甚至打出「買地送屋」的促銷,賣給毫不知情的消費者。

報導指出,這些非法山坡農莊,疑似有龐大的集團在進行操作,從新北市、新竹縣市、苗栗縣等地,都發現大批蓋在廢土上的違建農莊,嚴重破壞水土保持與環境生態。

據業界人士指出,新北市農地一坪約6000至8000元,但蓋了農莊賣出,每坪竟飆漲至5萬元以上,扣除成本等費用後,獲利率高達5成;若以1公頃計算,可淨賺高達7千多萬元。然而,新北市的開罰金額卻只有30萬元。

報導也指出,目前農舍問題面臨利益團體反對而卡關,地方政府面對山坡地濫建,也應該依相關法令,對違法者祭出連續開罰、勒令停工、拆除違建、移送法辦等措施,嚴格限制購買山坡農地資格,落實農地農用,才能維護山坡農地的水土保持、糧食與公共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