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假外資真中資」被揭發 多有意吃下台灣股權

2015/06/09 09:41

經濟部投審會昨日表示,中資企業身份會曝光,多半因為有意吃下台灣股東股權或解僱工,才遭到檢舉揭發。(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資企業假藉外資名義來台登記,目前已有15家企業遭開罰,經濟部投審會昨日表示,這些企業身份會曝光,多半是因為中資有意吃下台灣股東的股權或解僱員工,才遭到檢舉揭發。

目前「假外資、真中資」有15件,已遭經濟部開罰共186萬,也要求限期撤資或轉讓。投審會也指出,這些企業原來大多是僑外資,金融海嘯後遭中資併購,但並未重新以中資申請登記。

然而,這些「假外資、真中資」之所以曝光,大多是中資入主後,有意吃掉現有台灣股東的持股,或企圖解僱員工等,因此才遭到股東或員工檢舉。

15家企業中,阿里巴巴集團是以新加坡身份登記,淘寶網則是以香港名義來台,都分別遭罰12萬及24萬元。目前阿里巴巴已在5月中重新以中資身份申請,淘寶網則尚未遞件。

投審會強調,僑外資因股權變動變成中資,須以中資身分重新申請投資許可。中資定義為中國股東持股超過3成以上,或具公司實質控制能力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