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拖累 我太陽能模組及電池遭歐雙反調查

2015/05/29 23:2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國貿局今晚表示,歐盟於29日宣布對我及馬來西亞太陽能廠進行反規避調查,因部分廠商轉口中國製太陽能模組及電池銷歐,規避歐盟對中產品課徵之雙反稅。國貿局28日曾緊急組團赴歐進行斡旋,但仍無法避免調查;國貿局也呼籲我業者積極申請「豁免調查」,以免遭課高額反規避稅。

歐盟於2013年對中製太陽能產品課徵反傾銷及平衡稅,後中業者與歐盟達成「限價限量」協議,若違反可課徵高達各30%以上雙反稅,但部分中廠卻借道台廠轉口至歐,SolarWorld等歐太陽能業者申請對我進行反規避調查,歐盟13日通知我國赴歐諮商。

國貿局緊急組團於28日赴布魯塞爾進行諮商,25日我強化原產地證明管理措施也啟動,規定輸往歐美太陽能電池需以自晶圓被製成電池之產地為原產地,太陽能模組則以該模組之電池原產地認定;且製造太陽能電子工廠其產業類別須登記為「電子零組件製造業」,主要產品須為「光電材料及元件」,出口前更需填寫台灣產製申報切結書。

但儘管我方推出新監管措施且赴歐說明,但歐盟仍於29日發布L132號公報,對台啟動需時九個月調查;自即日起相關產品須進口登記,若調查結果確有規避情形,將對台產品追溯自登記日起課徵反規避稅。

國貿局呼籲業者須於37天向歐盟執委會申請「豁免調查」,舉證對中國製相關產品並無轉運及出口等規避情形;若調查證實無規避,執委會可停止對該廠產品之進口登記,廠商也可豁免高額反規避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