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根除滿街富二代?學者籲調高贈與稅

2015/05/27 14:58

財稅學者、立委曾巨威就指出,台灣調降遺贈稅至10%,有錢人生前做財富分配,讓富二代開名車滿街跑,建議財政部應該提高贈與稅。(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貧富差距嚴重,但富二代卻路上滿街跑,財稅學者、立委曾巨威就指出,台灣遺贈稅調降至10%後,導致有錢人生前就做財富分配,富二代開名車滿街跑,建議財政部應該提高贈與稅。

曾巨威指出,遺贈稅降低至10%,整體稅收看起來差不多,但因為其中包含了王永慶的遺產貢獻,若扣除的話,整體稅收是減少40至50億元。

馬政府2009年應工商界需求,降低遺贈稅,曾巨威在當時也強力反對。他指出,很多人因稅率降低大膽作生前的財富分配,造成很多富二代整天開名車在外面跑。

曾巨威也建議,如果遺產稅不能提高至30%,至少也要提高贈與稅。對於是否調高遺贈稅,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表示,會委託學者研究最適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