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 台灣在亞洲排第3名

2015/05/27 12:44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即將於今日發布「2015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從去年的13名進步2名。(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即將於今日發布「2015年世界競爭力報告」,台灣從去年的13名進步2名,在評比的61個國家中排行第11名,在亞太地區則排名第3,在香港與新加坡之後。

對於排行上升,經濟部長鄧振中今日一早在經濟委員會上表示欣慰」,其中,政府效能方面排名往前,鄧認為是政府在透明化、公眾參與上都有所進步,是對政府工作人員的鼓勵。

IMD世界競爭力排名包含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以及基礎建設等四大領域對受評國家做排名比較。

政府效能排名全球第9,較去年進步3名;基礎建設則從去年的17下滑1名。

鄧振中認為,大家都很關心政府績效,政府也在努力改進,包含透明化、公眾參與都進步很多;基礎建設則不全然是技術方面,研發面可能還需要強化,整體來說,「能夠進步是好消息。」

儘管競爭力排行上修,但主計總處日前下修台灣今年度GDP預測值至3.28%,工業生產指數、海關出口表現不佳,鄧振中,也說,海關出口表現不如預期,需要警惕,為加強中間產業出口拓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