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稅進入最後倒數 仍有240萬人未申報

2015/05/26 16:05

5月報稅月進入最後一週,但中區國稅局長阮清華表示,截至5月24日止,仍有近4成申報戶尚未報稅。(陳永朋攝)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5月報稅月進入最後一週,但中區國稅局長阮清華表示,截至5月24日止,仍有近4成申報戶尚未報稅,等於約240萬申報戶要擠在本週報稅。阮清華呼籲納稅義務人儘早申報,「人擠人是很辛苦的事」。

另外,除了須繳稅及可退稅的申報戶外,約有兩成申報戶屬於「不繳不退」。阮清華表示,即使是不繳不退的申報戶,仍須透過線上登錄、書面確認或電話語音等方式確認申報,才算完成綜所稅申報。

阮清華說明,民眾雖然無須繳稅也沒有退稅,但若未完成申報,未來如果被發現漏報所得,所受處罰會比已完成申報的人更重;若發現可退稅,也會因未申報而無法拿到退稅款項,因此呼籲民眾無論如何都要完成申報手續。

中區國稅局統計,截至5月24日止,全國綜所稅申報件數共362萬7924件,佔去年度總申報件數的60.7%,其中網路申報佔59.44%最多,其次是採稅額試算申報,佔36.83%,採人工申報與二維條碼申報的僅佔不到5%,顯示國稅局多項簡化申報程序的措施已見成效;另外,證所稅申報也已完成1萬84件。

阮清華表示,103年度綜所稅申報期限到下週一(6月1日)止,若逾期後才補申報,不僅無法採用網路申報、須前往戶籍所在地國稅局辦理採人工申報外,還要加計利息,因此呼籲民眾一定要在報稅截至日前完成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