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市場首季出貨衰退17.5% 聯想居冠

2015/05/21 14:22

TrendForce最新調查顯示,首季NB市場受到傳統淡季需求疲弱影響,加上通路庫存高漲,整體出貨季僅3843萬台,季衰退17.5%。(彭博)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TrendForce最新調查顯示,首季NB市場受到傳統淡季需求疲弱影響,加上通路庫存高漲,整體出貨季僅3843萬台,季衰退17.5%;其中聯想出貨784萬台(不含集團併購的品牌出貨),首次站上季冠軍的寶座,惠普則以742萬台退居第二。

TrendForce表示,第一季各品牌表現不盡人意,因此第二季在推出新機種的同時,將會使出渾身解數力守上半年的業績,預估第二季會有7~8%的成長。然而去年低價筆電當道,部分需求已經提前發生,因此即便微軟和英特爾都發表新的作業系統和CPU,對於筆電銷售能發揮多少的提攜力道保守看待。整體來說今年的換機潮恐缺乏激情演出,對於品牌來說將是辛苦的一年 。

在所有筆電品牌面臨嚴重衰退的同時,聯想僅以小幅衰退7.7%擠下惠普穩坐第一季的龍頭寶座,主要是因為聯想主攻大陸和北美市場,在其他品牌深陷貨幣貶值獲利下降的泥沼時,仍可穩住陣腳。

筆電出貨常勝軍惠普縱使在去年第四季出貨1,040萬台,寫下自2010年以來單季最高的里程碑,同樣難逃第一季淡季的衝擊,即便在三月試圖拉高出貨,但最後仍以28.5%的季衰退收場,退居第二。而另一美系品牌戴爾同樣受到前端需求疲軟,季減13.8%,但排名仍維持在第三位。

台系品牌的宏碁和華碩因為主攻歐洲和新興市場,第一季受到歐元以及新興貨幣貶值的因素,嚴重影響銷售,出貨分別衰退12.8%和24%。

第一季原本就是蘋果的出貨淡季,加上新機種12吋的MacBook Air與Air、Pro系列升級改版等主要銷售貢獻都遞延到第二季,導致第一季季衰退高達30.5%。

日韓品牌的東芝和三星則是走自己的路,漸漸淡出競爭激烈的筆電市場,現今每月維持固定小量的出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