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周:證嚴想改革慈濟 找上施振榮

2015/05/13 16:07

證嚴法師眼見慈濟身陷危機,求助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舉行變革委員會,希望推動慈濟進行組織改革。(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慈濟基金會日前因為內湖園區開發案引發爭議,遭受社會廣大批評。有媒體報導,慈濟精神領袖證嚴法師4月時眼見組織身陷危機,曾透過管道求助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並召集了嚴長壽、林懷民、童子賢等七位舉行變革委員會,希望推動慈濟進行組織改革。

慈濟組織龐大,各方勢力盤雜,施振榮坦承,短時間內推動變革阻力也相當大。(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最新一期《商業周刊》獨家報導,證嚴法師曾在4月初,委託施振榮召集了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前公廣集團董事長邵玉銘、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等人,與慈濟高層組成11人的「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為明年走入50週年的慈濟進行組織大變革。

召集人施振榮受訪時也表示,慈濟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不希望看到它陷入困境。

但報導也指出,委員會至今已召開了2次會議,會中更是砲聲隆隆,第一次會議即有委員痛批慈濟放了40分鐘的光榮歷史影片,如軍隊的「莒光日教學」一樣;而對於慈濟募款財務與開發案,也有委員質疑慈濟浪費太多社會資源。

施振榮也直言,目前慈濟除了功德會外的四大法人組織,董事會都是自己人當董事,決策常常「便宜行事」,導致慈濟治理已跟不上社會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