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舞台爭議 北市府、中信金角力多時

2015/05/13 13:09

新舞台爭議自2013年中信有意出售開始,引發藝文界、北市府與中信金三方之間的角力,也成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待處理的諸多爭議之一。(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舞台為「文化景觀」昨日遭北市府駁回,代表中信金控所有的松壽大樓將能重啟標售。新舞台爭議自2013年中信有意出售,進而引發與北市府之間的角力,時至今日也成為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待處理的諸多爭議之一。

列文化景觀 松壽大樓三度流標

中信金控在2013年底宣佈將出售位於信義區的松壽大樓,由於新舞台是松壽大樓獲得容積獎勵下的產物,是否能因中信出售而被列為中信資產,因而可能影響文化資產保存,有相當大的爭議。

當時在林懷民及白先勇等藝文界人士極力呼籲保留,北市文化局也宣佈將新舞台列為文化景觀,時任文化局長劉維公也表示,新舞台的面積不計入建物容積,並不會傷害中信金股東權益。

但新舞台被列為文化景觀後,使得松壽大樓的標售案三度流標,讓中信大股東辜仲諒相當不滿,批評北市府違背法令與股東權益,做法如「共產黨」。後來中信金也向北市府提出訴願。

郝市府訴願會推翻 柯P:由文資會90天內決定

經多個月審理後,北市府訴願委員會昨日認定新舞台被列為文化景觀時,附帶決議無法規依據,侵害了人民財產權,因而駁回了文資審議會列為文化景觀的決議。

對此,柯文哲表示,北市府訴願會並未改選,仍是郝市府時期成員,對於推翻文資審議會的決定,將尊重專業。他也強調,文資會要在90天時間做決定,會再想看看怎樣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