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焜耀閃辭 面板雙虎整併聲浪再起?

2015/05/12 11:29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昨日宣佈辭職,雙虎友達、群創合併的呼聲再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昨日宣佈辭職,市場也再度出現面板雙虎友達(2498)、群創(3481)的合併呼聲,希望藉由兩強整併,力抗中、韓面板大廠的競爭。

《經濟日報》報導,友達董事會提前改組,在外資圈也力拱友達、群創雙虎合併是否能合併再度受到業界關注。不過業界人士也指出,目前面板產業前景看旺,而且由誰來主導更是大問題,短期內整併應不太可能發生。

面板市調機構WitsView研究部副總張小彪指出,面板業若景氣不佳,還可討論合併的可能;但以當前環境,友達與群創去年獲利亮眼,合併誘因低,再加上台灣政府又不像日本一樣強勢,可以出資協助面板廠合併,因此成局機會不大。

去年面板雙虎一度傳出有意合併,連大股東都有意洽談,但後來雙方因為由誰主導僵持不下,即使行政院有意居中協調也無法促成。

張小彪認為,由於中國面板廠正努力追趕,企圖超越台灣成為全球第二大面板生產國,外資會有這樣的聲音可以理解。雖然整合也是必須的,但執行面仍有不少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