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都叫「Sky」 微軟Skype商標無法在歐洲註冊

2015/05/06 17:25

微軟旗下Skype商標遭歐洲法院裁定不能註冊,主因和英國天空廣播集團(Sky)商標太過近似,易遭混淆。(法新社)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歐洲法院5日裁定,微軟公司旗下通訊軟體部門Skype不能在歐洲註冊商標及公司標誌設計,主因在名稱拼寫、發音上都和媒體鉅子梅鐸旗下英國天空廣播集團(Sky)的商標太相近,易造成消費者混淆。對此,微軟表示擬尋求上訴。

此商標爭奪案起於10年前Skype進軍歐洲市場,不料卻引發和英國天空廣播集團間有關商標和公司標誌(logo)的設計爭議,2005年天空廣播集團提告,而6年後微軟以85億美元買下Skype,承接訴訟。

微軟表示,Skype和Sky提供不同的服務,兩者業務無直接影響,沒有存在任何實質因素會影響到消費市場對彼此的識別,不會因此就改變Skype品牌名稱。

天空廣播集團主要在英國市場上提供電視服務,旗下頻道包括Sky One、Sky Sports和Sky Movies等。這項商標官司核心主要在於Skype商標註冊問題,而非使用,但若上訴失敗,微軟要如何保護Skype品牌名稱,情況仍不明朗。

這是微軟第二次在與Sky有關的法庭審理案件吃了敗仗。先前,微軟SkyDrive雲端儲存服務就被英國天空廣播集團指控商標設計侵權,在英國高等法院裁定侵權後,被迫改名為OneDr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