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滿被轟欺騙人民 葉匡時再度強調高鐵會破產

2015/05/05 08:32

葉匡時再度強調高鐵會破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先前曾說高鐵今年3月將面臨「資不抵債」的帳面破產,結果高鐵去年營收共有385億扣掉成本,總共賺了55億,讓外界批評葉匡時是「用高鐵會破產來恐嚇欺騙人民」,對此葉匡時再度強調「高鐵破產是遲早的事」。

葉匡時在臉書" target="_blank">https://www.facebook.com/kuangyeh?fref=ts上指出,當初他說「大陸及欣陸工程特別股訴訟最快會在三月底定讞,則高鐵因為付不出足夠現金償還而破產」但目前三審還沒定讞,「再怎麼拖,也不過是遲早的事」。

葉匡時強調,若高鐵不做任何財務改善,破產還是遲早的事,並暗指高鐵現在是用會計手法拖延破產時間。

葉匡時臉書全文

近日有不少網友質疑我當初用高鐵會破產來恐嚇欺騙人民,本人在此簡單回應。1.我當初說,大陸及欣陸工程特別股訴訟最快會在三月底定讞,則高鐵因為付不出足夠現金償還而破產。目前三審尚未定讞,但我不認為還可以拖太久,再怎麼拖,也不過是遲早的事。2.高鐵公司過去用運量百分比折舊,等於在會計手法上延緩折舊,但特許期只剩下18年,過去的折舊方法能否繼續沿用?其運量預估是否合理?因此其剩餘資產應該重新鑑價。據了解,在今年一月的董事會時,確實有資產重估的鑑價報告,但董事會卻沒有通過這重新鑑價報告。換言之,高鐵公司用了一個與我當初所理解不同的鑑價方式來鑑價,讓高鐵公司在帳面上維持比較高的資產。我因為已經離開交通部,不清楚這樣的鑑價方式是否合理,對未來的影響是什麼,無法就此評論。有疑問的人,可以透過股東在今年高鐵公司股東會上去問高鐵公司。3.如果大家真的相信高鐵大賺55億,何妨去買高鐵股票,並要求從未分配股息的高鐵公司分配股息。我想,高鐵財務的真實狀況就會更清楚。4.如果高鐵公司不做任何財務改善,破產還是遲早的事,用會計手法拖延破產時間,只會讓高鐵公司的財務問題愈來愈難解,不論是普通股或特別股的股東,血本無歸的可能性也將愈來愈高。天佑高鐵,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