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稅》增加扶養親屬 節稅小撇步

2015/05/04 11:27

一般單身上班族,能用來節稅的「扣除額」項目確實不多。這時,增加扶養親屬人數將是最簡單增加扣除額的方式之一。(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報稅季開始了!民眾申報個人綜所稅時,都努力找出節稅空間,特別是一般單身上班族,能用來節稅的「扣除額」項目確實不多。這時,增加扶養親屬人數將是最簡單增加扣除額的方式之一。

增加扶養親屬 扣除額更多

根據《所得稅法》規定,只要多扶養一位20歲以下、或60歲以上無謀生能力的親屬,納稅人的免稅額就能多增加8.5萬元;若是受扶養人年滿70歲的直系血親,免稅額更增加至12.75萬元。

而且從2013年起,對於扶養親屬也放寬認定。只要因在校就學、身心障礙或無謀生能力,並確實是由納稅人扶養,即不會受年齡限制。

不過,放寬後扶養親屬不只要確實符合共同居住和扶養事實,並按照順序優先扶養。如父母必須由子女優先扶養、小孩必須由父母優先扶養等,即不能報在他人名下來節稅。

國稅局也提醒,若要扶養年滿20歲的子女或兄弟姊妹,受扶養者必須仍是在學中才行。也就是說,不論是非在學、當兵或待業中的子女或兄弟姊妹,申報扶養都將會被剔除。

注意受扶養者所得 避免稅款不減反增

但在某些情況下,增加親屬扶養不一定能達到節稅目的。

因為若受扶養親屬有其它所得來源,如股利等不納入其它免稅額的所得,一旦金額超過了扶養親屬的免稅額度,可能會導致納稅人的稅款不減反增。所以,在計算扶養親屬扣除額時,其它所得有多少也必須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