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報稅》首報族福音 3方法簡單申報

2015/04/29 16:26

報稅季來臨!許多首報族仍不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進行報稅,事實上除了傳統的書面申報外,熟悉網路的首報族還有3種方式,就能簡單完成報稅。(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報稅季來臨!許多首報族仍不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進行報稅,事實上除了傳統的書面申報外,熟悉網路的首報族還有3種方式,就能簡單完成報稅。

1.稅額試算

首報族先前若已申請了稅額試算,將會收到一張「稅額試算書」,確定內容沒有錯誤後,即可以在繳稅期間,以網路、書面或電話語音回復確認,繳款後就能完成申報。

不過今年稅額試算申請時間已過,未申請的首報族就要等到明年才可以再申請。

2.網路申報

如果來不及申請稅額試算,首報族也可以使用書面申報二維條碼申報網路申報等方式。

最方便的就是網路申報,首報族可以先在財政部網站下載「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或用平板下載結算申報的APP,利用自己的身份證號加戶名,或是電子憑證登入,就能輸入自己的所得,計算後並進行申報。

3.「查詢碼」申報

如果不想自己輸入所得,今年國稅局還新開辦了「查詢碼」功能。首報族只要跑一趟國稅局索取「查詢碼」,利用查詢碼進入申報系統或APP後,確認自己的所得資料,經確認上傳並完成繳費後,就能簡單完成申報。

4.繳款方式

目前繳稅方式也非常多樣,包括現金、信用卡、網路轉帳、ATM轉帳、委託取款轉帳、活期存款帳戶轉帳等。也提醒選擇帳戶轉帳的首報族,必須在6月1日申報截止日前,帳戶存有足夠金額繳稅,才不會發生扣款失敗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