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夫妻不用「稅」一起 方案三選一更省

2015/04/29 09:50

報稅季即將來臨,今年上路的新制中,夫妻報稅終於不一定要合併,預估將有65萬戶受惠,每戶平均可減少約2.3萬元的稅款。(資料照,記者余雪蘭)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報稅季即將來臨,今年上路的新制中,夫妻報稅終於不一定要合併,能將個人的非薪資所得分開計算,不必再因為合併而多繳稅,預估將有65萬戶受惠,每戶平均可減少約2.3萬元的稅款。

過去被稱作「婚姻懲罰稅」的所得稅法第15條,日前已遭大法官宣告違憲。新制上路後,夫妻將能分開計稅。

夫妻可以有三種計稅方式:「各類所得合併」;「薪資分開、非薪資合併」;以及新增的「薪資、非薪資都分開」等,夫妻能選擇較低的稅率來計算。

由於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因此夫妻是否合併計算,將會影響最終課徵的稅率,,因此,納稅人可以先進行試算慎選計稅方式,對夫妻報稅案件來說非常重要。

若採各類所得分開計稅,分開後可減免的額度包含:個人免稅額、財產交易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等,至於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則以每戶27萬元扣除限額為限。

《蘋果日報》報導,北區國稅局長李慶華表示,申報軟體上將顯示5種夫妻計稅的方式,系統也將主動選擇最有利的方式計算,若民眾有疑慮,也可以檢閱每一種計算方式。

不過,新法受惠的對象,主要是高所得、或擁有股利等非薪資所得者的家庭,能選擇有利的計稅方式,避免被課以較高的稅率,對於適用稅率最低的一般雙薪家庭則影響不大,預估會有約65萬對夫妻受影響,減稅效益約150億元,每戶平均可減少約2.3萬元的稅款

此外,若夫妻因感情不睦而分居,符合改採分別財產至或取得緊急保護令等條件後,還可獨自進行報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