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OT過度商業引發民眾反彈 促參司:未來將以OT為主

2015/04/28 23:26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巨蛋爭議至今難解,財政部推動促參司司長曾國基表示,大巨蛋BOT最主要的爭議,在於商業設施太多,而公共服務才是促參的主要目的;但大巨蛋要靠辦活動達到財務自償,非常困難,因此才會有附屬商業設施的存在。

然而曾國基坦言,BOT案中過多的商業自償行為以及都市計劃變更,引發民眾質疑圖利廠商,加上國有土地日益稀有,未來BOT案件將越來越少,OT(營運-移轉)將成為主流。

根據財政部統計,截至4月24日止,今年促參案簽約件數共有27件,總簽約金額約325億元。不過27件促參案中,僅剩下澎湖縣政府的「重光度假旅館」為BOT案,其他皆為OT、ROT(整建-營運-移轉)與BOO(興建-營運-擁有)案。

大巨蛋爭議也引發外界對BOT的疑慮,為化解民間疑慮,促參司自去年起召開8次會議,訂定「機關辦理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案件作業指引」草案,作為各機關辦理促參案件評估、規劃、議約、簽約及履約管理等作業參考,最快5月初公布,並自發布即日起適用。

此外,因應政府資訊公開,促參司日前邀集法務部、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討論後作出決議,未來所有促參案件,主辦機關與業者簽訂的投資契約主文,皆須公開;至於契約附件涉及個資、營業秘密等,則由主辦機關與業者依政府資訊公開法規定及契約約定判斷是否公開。

曾國基表示,新規定著眼於5大要點:1、民眾參與;2、資訊公開;3、契約變更;4、附屬事業規範;5、權利金。對於可能產生爭議的事項,都明文訂定規範,讓主辦機關有所依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