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雄三階限水 將波及日月光等大廠

2015/04/24 17:40

由高屏溪供水的工業區如楠梓加工區、仁武、大社等將供五停二,包括日月光、李長榮、楠梓電、光寶科、國巨、中石化、台橡等,均將面臨停水危機。(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召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第8次工作會議,確定高雄5月4日起擴大實施供5停2的三階限水措施,這也是高雄史上首次啟動三階限水。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目前高屏溪攔河堰流量持續下降,已相當接近每秒流量8.1噸警戒線,因此必須做出限水決定;但他也強調限水「有彈性」,若降雨使高屏溪流量較多時,就可立即暫緩。

楊偉甫說,今天高屏溪每秒流量僅8.6噸,已相當接近警戒線;但由於高屏溪攔河堰為川流水,性質較水庫不同,因此限水措施將較有彈性:若川流量明顯變多,將快速公開調整措施,限水就可暫緩。楊偉甫舉例,若五月四號啟動前有降雨,三階限水就可能延後;而限水實施期間若流量增加,也可立即停止限水。

楊偉甫指出,高雄限水將以全區定時停水方式執行,停水的兩天將避開週末,受影響戶數約為96.5萬戶、256萬人。他也強調,而由於限水措施彈性,一旦有所改變,水利署將密切對外發布訊息。

在工業方面,受影響產業集中電子與石化,包括日月光、中石化等大廠。水利署表示,因高雄工業水源來自兩系統,專供工業水的鳳山水庫供水戶不進入三階,仍維持二階限水減供10%,因此包括中鋼、中油、台塑等重工業廠較不受影響。但由高屏溪供水的工業區如楠梓加工區、仁武、大社等將供五停二,包括日月光、李長榮、楠梓電、光寶科、國巨、中石化、台橡等,均將面臨停水危機。

此外,由於近日降雨使石門水庫水位較穩定,外界呼籲改採供6停1,但本次會議決議仍維持供5停2。楊偉甫解釋,供5停2節水有明顯成效,但若改採供6停1則與不限水差不多。他也指出,由於氣象資料顯示北部未來兩週有較明顯鋒面,在五月四日召開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工作會報中,將討論石門限水是否取消。

而台南地區南化水庫蓄水量也持續下降,水利署表示,目前已加強出水總量管制,具體是否實施三階限水,仍待五月四日會報討論。水利署官員表示,由於台南水庫情形尚能調節,希望儘量不進入三階,但具體仍要視未來降雨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