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6月底前提「金融業基礎工程」方案

2015/04/08 20:18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6月底之前會提出「金融業基礎工程」方案,希望強化金融業體質。(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雖然去年國內銀行、保險業獲利創新高,不過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認為,本質上台灣金融業體質沒有太大的改善,競爭力也沒有大幅提升,因此在6月底之前,會提出「金融業基礎工程」方案,希望強化金融業體質。

曾銘宗說,去年金融業的獲利,很多都是一次性、或者是機會性的,且過去金管會針對金融業的措施都是片段、且一項一項的丟,並沒有整體性的規劃,現在資本市場有「揚升計畫」,所以針對金融業,希望也有整體性的提升計畫。

曾銘宗認為,現在金融業的產品開發能力不夠、數位化不夠、風險控管也不夠,還有很多不夠,體質需要提升,希望強化金融業的資本適足率、創新力,鼓勵合併會是一個選項,但整體規畫還在評估中。

曾銘宗說,金融業的基礎工程方案,大概會等股市揚升方案進行一段時間後才會提出,而且現在還未與金管會內部的局、處討論,也還沒跟業者協商,會等有具體規畫再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