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在中國經營難 東莞又掀倒閉潮

2015/03/25 19:14

中國工資攀漲、沿海各省缺工情況嚴重,台商經營日益困難。(路透)

〔記者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之音、香港《亞洲財經》月刊接連報導,廣東東莞台資工廠春節前後又掀倒閉潮,主要受勞動成本攀升、缺工等因素衝擊,促使當地台商轉往東南亞,或乾脆關廠,相較於高峰期,目前僅剩20%至30%仍留在東莞。

農曆春節前後,台商群聚最多的東莞,多家中小型台資鞋廠「放假關門」後,跟著「不開門(棄廠)」,就連員工多達10萬人的大型鞋廠如裕元工業,也出現裁員。

在東莞經營鞋廠的台企聯榮譽會長張漢文表示,中國工資不斷攀漲、勞動力供應不穩及缺工為主因,中國勞工競爭力比不上印尼、孟加拉、柬埔寨等國,推動外資製造業大批外移,他估計農曆年前東莞的台資工廠減少一半。

張漢文表示,遷出東莞的台資工廠通常規模較大、較制度化,很多中小型台資工廠在經營困難情況下,都會選擇關廠結束。

廣東台商表示,目前經營情況很困難,大部分台商要面對環保、消防、住房、保險、勞動法等法規,壓力愈來愈大。東莞鼎盛時期,台商達6000多家,現在多數工廠已無工可加,晚上幾乎不開工,存活的工廠只剩20%至30%。

香港台灣工商協會副會長陳自創說,一家生產LED蠟燭燈的台資企業主要接日本訂單,但來應聘的中國工人要價高,加上基本的「五險一金」,工資高出台灣的工人,不如把廠遷回台灣。

「五險一金」為中國社保基金政策,主要規定雇主必須提撥養老、醫療、工傷、失業、生育等5類保險及住房公積金,資方平均提撥比例往往高達員工月薪3成至4成以上。

在廣東中山從事燈飾製造業的台商照明聯誼會中山區會長葉律松說,招工困難情況多年來都沒有改善,而由於現在中國也注重擴大內需和投資發展內陸,促使有些勞工也回到內陸家鄉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