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25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5/03/25 09:22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要建立一個「無罪推定」的法治概念,也認為「領薪水的都要做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自由時報財經︰發包中心主任涉新生高弊案 柯︰無罪推定

北市府昨宣布成立「聯合採購發包中心」,四月起,凡非工程機關500萬元以上工程採購,都由該單位代辦,該中心主任將由前新工處長、現任市府技監黃錫薰出任;但黃曾在郝市府時期捲入新生高工程弊案遭起訴,雖一審判決尚未出爐,但仍引發爭議。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要建立一個「無罪推定」的法治概念,也認為「領薪水的都要做事」。

詳見發包中心主任涉新生高弊案 柯︰無罪推定

" target="_blank">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865984

蘋果日報財經︰ZenFone2 中國 銷量拼增10倍

華碩(2357)ZenFone2昨在北京發表,於蘇寧易購首賣開跑,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ZenFone在全球累計銷售量超過1000萬支,目前ZenFone2光台灣預購量就衝40萬支,4月將全面供貨,而為打入中國一線品牌,華碩也重押4G版本ZenFone2,自喻性能怪獸機,目標中國市場今年貢獻華碩手機銷量上看3成,比去年大增逾10倍。

經濟日報:美CPI上揚 6月升息機率高

美國2月消費者物價四個月來首度上漲,且漲幅是半年多來最大,通膨回升將提高聯準會(Fed)6月升息的機率。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則表示,年底前會升息。

工商時報:外資回頭 淨匯入挑戰2,000億美元

外資再度回頭!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至(23)日外資累計淨匯入金額達1,991.56億美元,再創下新高,同時從18日到23日共4個交易日,外資共淨匯入11億多美元(約新台幣350億元),若匯入趨勢及速度不變,本月外資匯入餘額可能挑戰2,000億美元大關。

聯合報:金管會重訂自律規範 嚴管衍生性金融商品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複雜型、高風險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金管會將加大管理力道,有鑒於部分商品「下檔風險無限」,引發投資爭議,金管會要求業者重訂自律規範,最大損失上限從30%降至25%。

中國時報:公債利率大跌 降息近了?

全球競推貨幣寬鬆,台灣會不會是下一個?中央銀行昨受財政部委託,標售5年期公債及91天期國庫券,不只利率雙跌,5年期公債更面臨1%保衛戰,反應市場多看跌利率,讓明日央行理監事會更加受到注目。

星島日報財經︰滙控分拆英零售業 日後可出售或上市

英國監管機構要求當地大型銀行將零售銀行及投資銀行業務分隔,滙控(005)將計就計,參照恒生(011)的模式,將英國零售銀行業務分開,打造為一家強勁的本地銀行,另設總部於伯明翰,成為英國首家分隔銀行。此舉可讓滙控更具彈性,方便日後可能將其英國零售銀行上市或出售。

東方日報財經︰滙控拆甩英零售行

為滿足英國銀行業「風險分隔」的監管要求,滙控(00005)終落實將英國零售銀行業務剝離母行成為獨立子公司的方案,務求與高風險的投行業務進行徹底分隔。分拆後的子公司總部將落戶於倫敦以外的伯明翰。據悉,滙控今次拆骨涉資20億英鎊,行政總裁歐智華坦言,新子公司暫由母行100%持有。分析普遍指分隔舉措對股價影響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