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洲經濟漸樂觀 專家:有4因素支撐

2015/03/24 15:58

歐元區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已漸呈現樂觀態勢,有法人認為,也將因此支撐歐股走勢。(彭博)

[本報訊]歐元區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已漸呈現樂觀態勢,有法人認為,也將因此支撐歐股走勢。

例如去年第4季GDP年成長率達0.9%,季成長率為0.3%,優於市場預期;2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53.3,為自去年11月谷底以來連續第3個月改善。

施羅德基金分析師林良軍表示,公司已將歐元區今明兩年GDP成長預期由0.9%和1.4%,分別調高至1.3%和1.6%,有4大因素不僅對經濟有利,亦將對歐股形成支撐。

1. 油價下跌:

油價下跌可降低歐元區內的能源成本,增加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和提高企業的利潤率,而這些省下來的錢可能移轉至消費或增加投資,因而產生乘數效果。

2. 歐元貶值:

歐元兌美元仍然持續貶值當中,這將有助於提高市場對歐洲出口產品的需求,而歐元區內生產商也將看到競爭對手調高進口商品的價格,如此則有助於提升歐洲上市公司的企業獲利。以Euro Stoxx 50指數為例,其指數成份股中來自海外的營收就佔了44%。

3. 銀行體質大幅改善:

在歐洲央行的資產質量審查完成後,歐洲銀行業最主要的不確定因素也可消除,銀行體系正逐漸恢復正常活動。歐洲的銀行間現在開始互相競爭,以贏得新業務,這對家庭和企業來說都是好消息,因為歐洲央行去年開始降息,因此借款人的實質借貸成本也降低了。

4. 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

歐洲各國央行已開始購買主權債券和機構債券,作為其擴大資產購買計劃的一部分。這將有助於降低整體歐元區的利率,特別是在歐洲週邊國家,這也會帶動歐元貶值並對成長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