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福斯汽車來台設廠?福斯:願望永遠不改

2015/03/19 21:00

德國福斯汽車公司執行副總裁、大中華暨東盟地區商務營運總裁蘇偉銘先生(左4),與台灣福斯集團總裁、台灣福斯汽車暨台灣福斯商旅總裁霍班德先生(右4),率領德國與台灣福斯汽車團隊,矢志打造Volkswagen成為「最受消費者喜愛」與「最創新」的汽車品牌。(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福斯汽車集團是否來台設廠?福斯大中華區及東協商業營運總裁蘇偉銘今日表示,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是福斯汽車在台國產化的重要基礎,目前政策面並不足以支持福斯品牌在台生產,但是「我們願望永遠不改」。

福斯集團去年宣布收回各品牌在台灣的代理權,直接來台設立直營子公司「奧迪福斯汽車公司」,管理VW、AUDI、SKODA及福斯商旅4個品牌,奧迪福斯(VOLKSWAGEN GROUP TAIWAN)已於今年元月在台灣正式營運,今日新的經營團隊並一起亮相。

蘇偉銘表示,來台設立原廠子公司,是在大中華地區佈局擴大品牌的第一階段,藉由原廠資源整合挹注,拉高在台市佔率,以品牌在其他主要銷售地區皆可達到10%市佔率,顯然福斯在台灣仍有相當大的成長和努力空間。

但國產化的前提ECFA更是一個重要的基礎,若能儘快推動、相關出口機會確立,在台設廠的可行性會更高,「設廠就只是時間問題了。」

但他指出,去年台灣整體車市成長12%為例,進口車成長甚至高達22%,目前進口車市佔率也已達30%,若政府政策不變,預期未來台灣進口車佔比還會繼續擴大成長至40%,在此趨勢下,「似乎不太需要國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