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華信評:人民幣等外匯曝險激增 壽險業可能有降評壓力

2015/03/18 19:11

因人民幣相關投資增加及美元升值的預期,壽險業的未避險部位明顯增加,外匯曝險或投資集中性的激增,可能使體質較弱的保險業者在未來幾年面臨降評壓力。(彭博)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華信評發布報告指出,台灣壽險業大致均已備有允當的控管機制,可在未來幾年管理日漸升高的海外投資風險;但因人民幣相關投資增加及美元升值的預期,壽險業的未避險部位明顯增加,外匯曝險或投資集中性的激增,可能使體質較弱的保險業者在未來幾年面臨降評壓力。

 

中華信評表示,過去幾年許多台灣壽險業者提高海外投資部位,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對其合併可運用資產的占比,由2013年時的44%提高至2014年的50%,導致壽險業的外匯風險及對產業的投資集中性升高,也削弱其信用結構。

 

中華信評分析師王珮齡指出,絕大部分壽險業者的風險部位是在中等水準,投資風險還在本身可管理的範圍內;但壽險業者信用結構面臨的壓力正日益升高,特別是壽險業未避險部位的持續增加及對金融機構的投資集中性。由於人民幣相關投資增加及美元升值的預期,壽險業的未避險部位明顯增加;加上業者提高其對在台發行的外幣計價債券的投資部位多為金融機構發行,並參與海外金融機構的購併,也導致壽險業對金融業的投資集中性提高。

 

王珮齡表示,若壽險業者在大量提高海外投資部位時,未能有效控制風險,可能導致風險部位的評估結果遭調降;對部分體質較弱的壽險業者而言,若經評估其風險部位的風險程度已升高至會觸動評等調整的水準,可能面臨評等下調壓力,預期壽險業者的投資風險程度,可能在未來一年升高至接近可能採取評等行動的觀察指標水準。